close
這是個看一次無法抓住全部的戲。
我第一次看完的時候,有種" 導演是想要表達甚麼? "的想法。
直到看了第二次,第三次,第四次,第五次????
其實我忘記我看了幾次,HBO最近有在播我就看。

在今天下午看完後,我的想法是:不管導演要表達甚麼,我看到的也許比導演要給得更多,也不一樣。
up in the air: dont know where to go and where to land.
這是一部有關失業的片子。
主軸上也許是要講Ryan從漠不關心,到想要有人陪伴,到最後又回到原點的故事。
其實他只是一直不想要負起責任,遇到事情已會先推拖,但是當答應之後就會去做到。
像是給妹妹結婚拍的照片,還為了卡片掉到水裡面整個人掉到水裡面。
跟Natalie一起出差,從搭飛機的行李,工作上解雇遇到的一些困境,幫她跟長官調解,安慰她被男友拋棄。

然後Natalie跟他吵架之後,找了Alexis去婚禮,再勸解Jim的這個過程中,
他突然知道了有些該擔負的責任,雖然是包袱,但有些是他不想丟掉的東西,才會在演講中跑去找Alexis。
雖然Alexis最後並沒跟他在一起,但卻有句話道出了:其實Ryan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,所以他也不知道該揹上甚麼包袱。
很諷刺的這時候他得到了夢寐以求的一千萬里程,是他之前一直想要背負的唯一的包袱吧。但當下已經覺得這一切索然無味。
回到辦公室後,視訊解雇這套也不能用了,一切回到原點,他又是單身一人。
但是他轉了他的飛行里程給他的妹妹跟妹夫,他又在機場看到Alexis。結局是在大廳看著飛機的告示板。
他其實也在他人生的轉機的地方,他不知道要去哪裡,也不知道該在哪邊降落。就跟那些失業的人一樣,在人生中轉機的地方。
人生總是會再出發,即使還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。
總是一個出發,新的出發。

導演從頭到尾都在講失業這個話題,沒錯。
戲裡面有關於解雇人的幾場戲。包括前頭跟中間有一堆人對於被解雇當下的表現,以及結尾對於被解雇後,重新出發的動力源頭的說明。
那些公司的辦公室的場景也有一些意思。
當然還有兩個兒子的男人,跳水的女人,57歲時被解雇的茫然無助。
這三段特別提出來當然是有它的用意的。大家看的時候自然會感受到。

轉個方向來看,不只是Ryan,戲裡面有些人也都從原本的生活中有了改變,然後又重新開始出發。
Natalie為了男主角所以放棄了原本的許多好工作,並跑到鄉下地方做fire人的工作。最後他還是回去他原本的軌道。
那Natalie跟失業的話題有甚麼關係呢?
她發明了視訊解雇這套,然後被男友用簡訊分手,之後再用簡訊跟老闆辭職。
雖然她被分手覺得很慘,但她最後一樣還是用這種方式辭職。
這可以探討的東西很多,但是她最重要的就是在飯店大廳跺腳哭泣的那場戲,真的是很可愛:P
我覺得是這部戲的經典:P
她跟失業的關係就是導演拿來諷刺這些該死的公司,該死的科技,該死的年輕人,或是其它讓人覺得很機車的東西XD
就是現代人跟人之間關係的改變。
但是Natalie其實又無法承受被解雇人的情緒,她男友的分手,以及對於Ryan對Alexis的感情處理感到生氣(住海邊管真寬阿)

整部戲要給的東西太多,我只點出一個我自己覺得的主軸就好了。
我想這部戲每個人都會看到自己看到的東西,而不只是導演要給的東西。甚至不能確定這是導演要給的嗎?
這是個開放式的電影劇情,觀眾可以自己補完很多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z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